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印光大師開示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 - 淨空法師講述 4

西方人的觀念錯誤,我們今天吃他們的虧、上他們的當,非常嚴重!他們的觀念「競爭」,這兩個字害死天下人。你想想看,競爭提升就是鬥爭,鬥爭再提升就戰爭,戰爭再提升就是世界末日,大家同歸於盡。西方走的路是一條黑暗的路、是一條同歸於盡的路。中國聖人、西方宗教裡面的聖人沒有講到競爭,都教導我們要忍讓。就連伊斯蘭教《古蘭經》裡面講的「聖戰」,你們不讀《古蘭經》不曉得聖戰是什麼意思,聖戰不是侵略戰爭,聖戰是自衛的戰爭。像過去日本人侵略中國,中國八年抗戰在伊斯蘭教義裡頭叫做聖戰;是保衛自己不得已抵抗,抵抗這個爭叫「聖戰」。但是現在有少數回教徒把聖戰的意思糢糊了、用錯了,所以我們常常勸勉回教徒應當好好的學習《古蘭經》。「古蘭」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和平,他們這個宗教是和平的、是仁慈的,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凶悍,那是對伊斯蘭的誤會,對伊斯蘭的錯解。我們一定要去研究它的教義、要去了解它的歷史、認識它的文化,我們可以和睦相處。


世間所有的宗教,基本的一個理念,就是仁慈、博愛。佛家講大慈大悲,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我們沒有慈悲心,學佛的根本就沒有了。慈悲心頭一個要對你的家族,先生對太太要慈悲、太太對先生要慈悲。你要把佛教給你的落實到你家裡,你對待你家裡父母、兄弟姊妹要慈悲,對待你的親戚、鄉黨要慈悲,再擴展到對社會、對國家,對一切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,統統要慈悲。這是什麼?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根本。


我們看基督教、天主教、猶太教,這三個教是一家人。去年年初,南非有幾個朋友跟我在一起吃飯,他們是基督徒,問我一個問題:「法師!你對宗教很有研究,我們基督教跟天主教、猶太教,我們之間的關係到底怎麼個分別法?」我聽了這個話之後,我就舉了個比喻,我說你們這三個教是一家人,不同的地方在哪裡?猶太教是皇上那一派,親皇上的;天主教是親皇后那一派,聖母瑪利亞;基督教是親太子那一派的。他們一聽笑起來了,「法師!你的話說得很合乎邏輯」,一家人!然後又再問我伊斯蘭教,「伊斯蘭教是你們的表親」。不要再打架了,一家人!《新舊約》,猶太教依據的是《舊約》,天主教《新舊約》他都修,基督教著重在《新約》,所以他們這三個教是一部經典,偏重的部分不一樣。就正如同我們佛教的經典,宗派不相同,哪幾個人喜歡那一部分,哪幾個人喜歡這一部分,確實中國佛教十個宗派是一家。他們等於說是三個宗派,這三個教等於說是一個教的三個宗派,我們這樣看法,你就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了。他們的經典最重要的教義是「神愛世人」。


今天悟道法師很難得,把我們淨宗學院的簡介印出來了,在門口分量很多,諸位同修可以拿一本回去看,因為我這裡面有團結不同族群宗教的一個字 ─ 「愛」。今年千禧年,我向全世界送這個字,原來印的是很大張,我送給布希總統,我也送給馬來西亞的首相,送給印尼的總統,送了很多,各國駐在新加坡的大使,我們都曾經贈送這個給他。旁邊有很多印章,第一個印章是「神愛世人」,第二個印章是「眾神歡喜」,我們要團結,團結宗教!旁邊這個是「真誠愛心」,這四個字是回文。這四個字有十六種的念法,「真誠愛心」、「真誠心愛」、「愛真誠心」、怎麼念都順,有十六種念法。我們勸導世間一切人要拿出真誠的愛心來,不要仇視,不要歧視,希望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,我們要互相尊重、互相信賴、互相敬愛、互助合作,天災人禍就沒有了。唯有「真誠愛心」能解決問題,爭執解決不了,戰爭也解決不了。戰爭這個事情只能夠說結怨恨,這個怨恨愈結愈深。


今天出這個亂子,我相信布希總統很麻煩,不知道這個事情要怎樣擺平。要是遇到我們這些學佛人的話,這個問題很簡單,輕而易舉就擺平,就皆大歡喜。有人問我:「法師!怎麼解決?」我聽說美國現在他們國會撥款四百億防止恐怖分子,撥款四百億!能不能防範得了?不能防範。這四百億,確實我來用,這個事情立刻就解決了。怎麼樣用法?對於阿富汗、對於阿拉伯這些貧窮的人,我把這四百億禮物送給他們,幫助他們過美滿幸福的日子,這個事情就馬上解決了。這就是我們佛教的「四攝法」,用四攝法問題馬上解決了。往年韓戰、越戰,我都講過,韓戰花了八億美元,八億美元如果拿去送給南北韓,無條件的幫助他,使他們的經濟能夠復興、工商業能夠復興、人民能夠過著很好的日子,我相信南北韓都會喊美國人作爸爸。哪裡還要打仗,問題不就馬上解決了嗎?錢花在戰爭上結下的冤仇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錯了!越戰打了二十幾年,花了八十億美元,八十億美元你要是送給南北越,我想南北越的人一定看到美國人就喊老祖宗。所以,錢一樣的花,效果是兩個樣子,要有智慧。有錢是福報,用錢是智慧,美國人有福報,可惜智慧差了點,動不動就打人,打人不能解決問題。


我們最近在報紙資訊裡面所看到的,恐怖分子不是一天、兩天,我們給他估計大概有二、三十年了,二、三十年處心積慮在培養訓練這些恐怖分子,人數一般估計至少有一萬多人,分佈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,你怎麼能把他消滅?縱然是把阿富汗全部都消滅掉,還分佈在世界上各個地區國家,怎麼辦?要真消滅,那真是金石俱焚,把全世界的人全部殺死,那就消滅掉了,留一個可能那個人就是恐怖分子。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。最近我們在資訊裡也看到有不少人覺悟到了,勸布希不要打這個戰,要用和平的途徑、談話的途徑來解決。當然最有力量解決的方法是拿錢去布施做好事,救濟他們的貧困,幫助這個國家來開發,誠心誠意布施,不要干涉別人,這個問題立刻就化解,我相信所有受過訓練的那些恐怖分子都收心、都回頭了。這才是消除天災人禍的不二法門。


印祖給我們講的「敦倫盡分」,這四個字的意思深廣無限,從我們家庭做到社會、做到國家、做到整個世界。因此我們學佛的同修,第一要把心量拓開,不要起心動念想到自己、想到我的家庭、想到我這個地區,這不能解決問題。最低限度,起心動念要為整個世界人民幸福著想,問題就解決了,問題就沒有了。我們自己這個身要為整個世界人類服務,你有這樣的心願,無論你走到哪個國家,不同的族群,不同的宗教,你都會受到歡迎。為什麼?你在做義工的,你在替他服務的、替他謀幸福的,要有這樣的心量。


這樣的心行,在佛法裡面它算什麼?給諸位說,算是一個好人,境界並不高。如果再要想把自己境界提升,你的心量還要擴大,佛菩薩的心量是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我們這個冊子裡面也有一個小圖章是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那是佛菩薩的心量。我們包一個地球,這是人心,不能包個地球,人心都不圓滿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、不能不理解的。佛法博大精深,是必需要學習的,它是生活的教育,它是智慧的教育,它是幸福的教育,它是消除一切災難的教育,它是幫助我們不病、不老、不死的教育。實在說是好、好到極處,我們沒有辦法來形容它,古人講「世間好語佛說盡」,佛經裡頭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,字字句句都是幫助我們消災免難、幫助我們得到究竟圓滿的幸福。


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只能夠講到此地,這一點貢獻今天晚上在座的諸位同修,我非常感謝大家。希望我們共同努力,拓開心量,真正做到「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」,這是印祖對我們的教誨。同時我們要發願:「盡形壽,為全世界的眾生服務,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」。特別是在修行,譬如說我們每天讀經、我們每天研教、我們每天念佛,要記住!你用什麼心去做?我今天研究經教為我自己,這個福很小;我今天念佛為自己,這個功德是一點點。應該用什麼心呢?我今天念這個佛號,聲聲佛號為全世界眾生念的、為全世界苦難眾生念的,不為自己。我多念一聲佛,全世界眾生他的災難就消一分;我少念一聲,他的苦難就要多受一分。我們用這種心情啊!捨己為人,犧牲自己。眾生不會念、不懂得,我代表他念,代他念。我們用這種心啊!不為自己,為全世界眾生,希望他們能夠消業障,希望他們能開智慧,希望他們能夠自覺,希望他回頭,希望他消災免難。用這個心無量無邊的功德,這樣才能真正策進自己,我不能不念。為自己偷偷懶沒有關係,為一切眾生,這個擔子很重,我真幹,他們得福,我不真幹,他們受罪,你就不能不幹了。謝謝大家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Buddhaway.net's posterou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