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, 2010

印光大師開示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 - 淨空法師講述 3

「四攝」,諸位都曉得,「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,用現在的話來說,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方法,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方法。這個方法學會了,你應用在你的家庭,一家和睦,家和萬事興。首先要用在夫妻,夫妻才百年好合、白頭偕老,你們一生過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
「布施」怎麼講?用現在的話來說,就是請客、送禮。夫妻彼此常常不要忘記送一點小禮物、常常請客、常常送禮,千萬不要看輕了,非常重要!尤其現在,交通便捷,常常到外面去旅行,無論是遠距離、近距離,時間長短,先生不要忘記給太太帶點禮物,太太出門也不要忘記給先生帶點禮物。家裡面一些節日的時候要團聚、要請客,這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。你懂得這個,然後你把這個向外擴展到你的家族;到社會上做事,你的公司,你們的員工,你們的伙伴,你也用這個方法,你都學會了,你的公司上下會團結,真正是一家人。「愛語」,常常關心他們,愛語不是甜言蜜語,真正關心他的言語,常常問候他、關心他。「利行」,我們自己所做的一切事,對他決定有利益、有好處;「同事」,共同在一起生活。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基本道理,如果我們能懂得這個道理,把這個道理應用在現在國際之間,國際之間我相信一定能夠和睦相處。


「敦倫」,敦倫落實到「盡分」,「分」是什麼?分是我們的本分,儒家講的「五倫十義」,義務。這個「義」實在講,細細去觀察,道義、仁義、情義、恩義,你要能懂得,你要能落實,「義」裡頭含的意思很深很廣。我們通常講義務,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、夫義婦隨。今天上午光啟社那邊同修訪問我,提出一個問題,男女平等的問題。現在婦女要爭女權,說是男女不平等,提出這個問題,我沒有法子回答。我說「平等」這個事情太難了!為什麼?五個指頭伸出來不一樣長,不平等,我們是不是要用刀把它切掉、把它搞平等;我們人與人在一塊站成一排,我們個子高矮不平等,是不是要把高的頭削掉、把那個矮的安上去,是不是這樣子?你們想想這個「平等」要怎樣才能做到?為什麼不平等?根源在哪裡?你要懂得,根源是我們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不一樣,這樣才造成的不平等。你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,不平等就是平等,平等就是不平等。你們想想這兩句話的味道,到什麼時候真正平等?我們念佛經,佛告訴我們,到西方極樂世界平等。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相貌完全相同,跟阿彌陀佛一樣,個子都一樣高,身體皮膚都一樣顏色,是身金色,真平等了。所以你要平等,趕緊往生到極樂世界,你在這個世界絕對不平等。


在這個世界,諸位要懂得,什麼叫真平等?「盡分」叫真平等。譬如我們在這個社會工作,我們的職位不平等,一個公司裡面,董事長、經理到底下員工,員工最低級的是清潔環境的員工,怎麼會平等?怎樣在這裡頭看到平等?「敦倫盡分」,你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到圓滿就平等了。董事長把他自己的工作做得圓圓滿滿的,董事長第一,做得一點缺陷都沒有;總經理把他自己的工作也盡心盡力去做,做得圓圓滿滿,總經理也第一,第一跟第一平等了;清掃廁所的那個員工他也很盡責任,把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,他也第一,各個都第一,你這個公司裡頭從董事長到最低級的員工,各個工作都是第一,第一就平等了。這才是平等的真諦,六道裡頭「平等」的真諦,我們要懂得啊!你要不懂得這種真諦,你胡作妄為,只是造業而已,來生的果報會很苦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「敦倫盡分」這四個字的真諦。


說女人總是被壓迫的,這是個錯誤觀念,是有人在那裡挑撥,你上了當。女人有女人的本分工作,男人有男人的本分工作。現在雖然也有女子出來踏入社會工作,這是不是好事?不是好事。你細細去算算這個帳,你吃虧了。古聖先賢告訴我們:女人比男人尊貴,女人的權比男人的權大。什麼權?社會的安危,國家的興衰,世界的和平,女人操這個大權。可是這些與我有什麼關係?與你相夫教子有關係。中國古人講:家裡頭沒有賢妻就沒有賢母,沒有賢母,哪裡來的聖賢出世?這個世界有聖賢,全世界人得福報,母親的職責就是為全人類培育聖賢的人才,這是她的本分。她現在把本分丟掉了,要去幹其他的事情,古聖先賢、佛菩薩看到都搖頭嘆氣。我們在座的女同修很多,好在我已經宣布全面退休,我不再跟大家講經了,你們責怪我,我也不怕了,下一次我沒有這個場面,你們不來我不害怕了。我要跟你們講真話,這裡頭有很深很深的道理,大家細心去思惟,你就明瞭了。


現在職業婦女,我剛才講的得不償失,你是出去做你的事業,你做得很輝煌,做得很有成就,你兒女沒有照顧到,你的下一代完了。我們現在看到很多有錢的人,僱佣人、僱奶媽去照顧他的小孩,他的小孩將來的習性,他不會孝順父母。為什麼?對父母沒有這一份情分。他將來愛什麼?愛他的奶媽、愛你家的佣人。為什麼?那是他的養母;你是親生母親生了他,你不愛他,你不教導他。這個損失太大太大了,你家的後代完了。你想想看,我常常講,無論哪一個行業,家庭亦復如是,你家裡頭沒有後代,中國古人講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。你家裡沒有後代,你的事業做得再成功、再輝煌,你死了之後,你的成績單上是零。世出世間法都重視繼起的人才,那是你真正輝煌的成就。你看看中國古時候這些帝王,帝王一繼位的那一天,第一樁大事做什麼?立太子,他有後,他有繼承人。我們今天把這件事疏忽了,只曉得自己去衝、去拼,衝跟拼這個詞,字好難看,聲音好難聽,全都錯了,不了解宇宙人生真相。


這個事情諸位細讀《了凡四訓》你就明白,人生在世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你的富貴功名,不是你拼來的,你要真能拼得來,因果定律推翻了。因果定律上帝都不能推翻、神聖不能推翻、佛菩薩也不能推翻,你能把這個推翻,那我相信上帝、佛菩薩都要拜你作老師、都要皈依你了,你神通太大了,沒有這個道理。你怎麼樣去拼得來的,還是你命裡有的,不拼,命裡還是有的,你又何必?所以古人講「君子樂得作君子,小人冤枉作小人」。

The Society for Buddhist Education for Modern Time 佛教現代教育學會

↑ Grab this Headline Animator

Posted via email from Buddhaway.net's posterou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