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9, 2010

印光大師開示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 - 淨空法師講述 1

印光大師開示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


淨空法師講述


無論在家出家。必須上敬下和。忍人所不能忍。行人所不能行。代人之勞。成人之美。靜坐常思己過。閑談不論人非。行住坐臥。穿衣吃飯。從朝至暮。從暮至朝。一句佛號。不令間斷。或小聲念。或默念。除念佛外。不起別念。若或妄念一起。當下就要教他消滅。常生慚愧之心及懺悔心。縱有修持。總覺我工夫很淺。不自矜夸。只管自家。不管人家。只看好樣子。不看壞樣子。看一切人都是菩薩。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果能依我所說修行。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
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


南無阿彌陀佛


印光大師開示—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


台北淨宗學會陳會長、謝吉田居士、諸位法師、諸位大德、諸位同修,大家好!


今天晚上我們有這樣殊勝的聚會,我們非常感謝謝居士夫婦的安排。這一次淨空回到台灣來,原定的計劃是回來將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錄一套廣播的影帶,預定是四十個小時,每天錄像四個小時,十天圓滿。沒有預定做任何的活動,這個事情,我在離開新加坡的時候,以及上一次在香港講經的時候,都向大家宣佈了:從今以後我不再參加大型的活動,像這種形式活動,我全部都終止了,全面退出講經教學。


為甚麼要這樣作法?我深深感到過去許多這些老法師們發心弘法利生,而對於佛門裡面最重要的根本大經都沒有辦法完成,包括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在內。他老人家在晚年,我們深深希望他能把《華嚴經》講圓滿,留給我們後學做參考。可是限於講經的環境,他老人家,諸位都清楚,每一個星期講一次,而且還有台語翻譯,雖然是一個星期兩個小時,實際上只講一個小時,一年除了過年放假,實際上只能夠使用四十五個星期;換句話說,一年只能講四十五個小時。所以他講了很多年還沒有能講到一半,他老人家就往生了,我們感覺到非常的遺憾。這些年來在海內外有許多法師、大德都告訴我,希望我能把《華嚴經》講一遍。我們過去曾經在「景美華藏圖書館」也講了不少年,我記得前後總共是十七年,因為常常到國外去,講經就變成斷斷續續,也沒有能夠講圓滿。大概在《八十華嚴》跟李老師的進度差不多,另外《四十華嚴》也講了三分之一,這總是很遺憾的一樁事情。


想到這是我們佛門一樁大事,所以我必須要考量到現在年歲已經不小了,將來衰老之後,可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。所以趁著現在身體還可以,我預定從今年十月份就開始,希望在八十歲之前這五年的時間,每年我在錄影室裡面講經,對外面都不講了,也不教學了。所以我的工作在錄影室,每天講四個小時,每年講足三百天,這樣子一年就有一千二百個小時,五年總共有六千個小時。我準備用三年,三千六百個小時把《華嚴經》完成;然後再用一年的時間,也就是六百個小時完成《法華經》,六百個小時完成《楞嚴經》,最後一年一千二百個小時,我把淨土宗《五經一論》重新再講一遍,我自己這一點願望也就完成了。所以有許多同修邀請我講經說法,我把這一樁事情告訴他們,我說:「等我八十歲之後,我這個事情完成了,六千個小時完成了,你再來找我,我陪你去雲遊世界。」這五年當中是剋定時間,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完成,我們這一生對得起佛教、對得起老師、也對得起我們學佛的同修們。所以一切活動包括過去我對於各個宗教的活動、各個不同族群的活動,這些活動我已經拜託新加坡李木源居士去做,我是全面退下。這有一點像閉關的樣子,不過我這個閉關是在攝影棚裡面閉關,網路還是直通的,網路可以直通。在這五年當中,希望同修們不要給我寫信,因為我不看信件,也不要給我打電話,讓我把心整個定下來,把這一個佛門大事讓我完成。這就是諸位對我真正的愛護,也是對我真正的護持,這是我首先跟諸位報告的。


昨天我在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,有一些同修發心研討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正好遇到我,要我說明印祖一生弘法利生的宗旨。我想了一想,印光大師是我們近代一位真正的善知識——淨宗第十三代祖師。我跟印祖緣分也非常之深,李炳南老居士是他的學生,李老師在當年跟我提過很多次,要我學印光法師,做印光法師的學生,印祖已經不在了,他說印祖的《文鈔》在。這些年來台灣已經將《印光大師全集》印出來了,我們只要讀他老人家的教誨,依據他所講的道理、方法認真的去修學,這就是印祖真實的弟子。我也很認真努力去學習。印祖一生教人,總綱領只有十六個字:「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」。這十六個字,他老人家自己一生做到,實在講是我們修學最好的模範。


我們生在現前這個時代,全世界的災難頻繁,次數一年比一年多,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。美國從九一一事件發生以來,我想整個世界人心惶惶,如果這一樁事情處理得不當,大家心裡頭都明白,恐怕會引起第三次大戰。第三次戰爭很可怕,是生化核武的戰爭。我們再想一想過去二十多年,我在美國的時候,很多同學拿著外國許多的預言來給我看,我也看了,都說公元一九九九年、兩千年這個世界有災難。基督教的《聖經》、伊斯蘭教的《古蘭經》都說有世界末日。這些經典我都讀過,好像九九年跟兩千年平安過去了,可是美國那邊有同修打電話給我,他說:「法師,沒有過去!」這怎麼回事?他說:「古時候人記載,就像我們中國人講的虛歲,小孩出生就是一歲,到週年就兩歲了。」這樣算起來,兩千零一年才真正是古老預言裡面講的兩千年,我想想也有道理。再看看現在時局的發展,實在非常令人感到恐懼、感到不安。但是我們生在今天,這是共業所感。


所以有許多同修來問我,特別是在美國的同修打電話給我、傳真給我,我們要怎樣度過這個劫難?既然災難現前了,學佛的人一定要相信佛陀的教誨,對於劫難決定不能夠驚慌、不能夠恐怖。災難能不能化解?在理論上講是決定可以化解的,事實上那有相當的難度。難在哪裡?得一切眾生真正能回頭、真正能夠反省、能夠改過自新,這個劫難就沒有了。佛在大乘了義經裡面常說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,「依報」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天災人禍、我們的生活環境。「正報」是什麼?我們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這些行為是屬於正報。所以物質環境跟我們的念頭,決定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,這個理很深很深!


「心」跟「物」,在佛法講是一不是二。諸位常常念的《心經》,這個大家念得很熟,《心經》上講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色就是物質,心就是精神,確確實實它是一不是二,現在我們把它分成兩樁事情來看,這是錯誤的,這裡頭產生了矛盾、才產生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這是我們世間所有一切苦難的根源,不但是苦難的根源,是六道輪迴的根源、是十法界的根源。如果我們把這些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都放下了,世界原本是一真,佛家講的「一真法界」。一真法界是諸佛菩薩所證得的境界,那個境界才是最圓滿的、最究竟的、最幸福的,這裡面所謂是只有樂而沒有苦了。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,《華嚴經》裡面講的華藏世界也是一真法界,這是我們從經典裡面,世尊教導我們的。


至於如何能夠把佛法落實到我們生活上,這一點我相信許多同修們非常的關心,因此我們學佛首先要認識佛法。佛法究竟是什麼?一九七七年,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住在「中華佛教圖書館」,這個道場是倓虛法師建的,裡面收藏的書不少,尤其是「蘇州弘化社」出版的。因為弘化社是印光大師辦的,我對弘化社的東西非常留意。在這些書本裡面,我翻到一個小冊子,這個小冊子是歐陽竟無大師的講演,王恩洋筆記記錄下來的。他的講題是:「佛教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世所必需」。這個講題很吸引人,佛教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,我還是第一次聽到。我學佛入門是從佛經哲學入門的,他怎麼說不是哲學?我把這一篇講演細看,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,這一篇講演是在民國十二年,地點是在第四中山大學,第四中山大學就是現在的南京師範大學。我從這一篇講演得到很大的啟示。佛教到底是什麼?實在講,歐陽竟無居士只說出,它不是宗教、不是哲學,而是現在人所必需要修學的。我們再仔細去觀察,我明白了,佛教是教育,佛教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它確實不是宗教、不是哲學。


怎麼說是「多元的社會教育」?它的教學超越了國土,我們今天講的國家的界限,超越了種族的界限、超越了宗教的界限。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許許多多的宗教徒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像《華嚴經》裡面五十三參,我們看到勝熱婆羅門,勝熱婆羅門是婆羅門教,是現代的印度教,遍行外道。這些經裡面有很多其他的宗教徒,像當時印度的瑜伽、數論,許多人都向釋迦牟尼佛請教,做釋迦牟尼佛的學生。因此我們把佛教的本質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學佛到底是學的什麼東西?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育。


他的教育教我們什麼?我們要是用一句話說明白,就是般若經上講的「諸法實相」,這一句要用現代的話來講,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所以世尊教導我們的是講宇宙人生的真相,再說得明白一點,他老人家把這個真相分成三個部分:第一個部分是教導我們人與人的關係。如果我們把這個關係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人與人之間能夠和睦相處了,人禍就沒有了,人與人之間不會有誤會、不會有衝突,哪裡會有戰爭?人為的災害是我們不懂得人與人的關係。


第二個教導我們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。這一點很重要!如果我們不知道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,今天講的任意破壞自然環境的生態,後果是什麼?後果是天災。天災人禍是人為的,不是沒有原因來的,我們不了解這個關係,不知道跟自然環境如何相處,惹來的麻煩。


第三個是教導我們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。現在有一些年輕人受過科學教育的,聽到這一句話,前面兩句話他沒有問題,這一句話他說:「這是迷信,這是宗教」。其實我們把這句話換一種講法,他就不反對了。科學家現在確確實實證明空間是多維次的,我們住在三度空間,現在知道有四度空間、五度空間。黃念祖老居士他是個研究科學的,他從西方科學報導裡面,他寫了一篇文章,我把它附在《無量壽經註解》的後面,諸位看看就明瞭了。現在科學家確確實實證實有十一度不同維次空間的存在;換句話說,我們宗教裡面講的天地鬼神,實際上就是科學家所說的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;我們跟他們應該怎麼相處?


如果這三種關係搞清楚了,都能夠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那我們的社會真的就是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一定是安定、繁榮、幸福,每一個人都過美滿的生活。佛教教導我們是生活的教育,真正幸福美滿的教育。我們要想過好日子,就像歐陽竟無居士所說的「必需要學習」,就是要把佛教認識清楚。

The Society for Buddhist Education for Modern Time 佛教現代教育學會

↑ Grab this Headline Animator

Posted via email from Buddhaway.net's posterou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