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9, 2009

問:回向西方也是回向我們自性,是不是?西方也是我們的自性? 黃念祖老居士答問

問:回向西方也是回向我們自性,是不是?西方也是我們的自性?

答:對。所以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。唯心淨土自性彌陀,不妨老老實實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世界名為極樂,其中有佛號阿彌陀,這才事理都圓融。如果你覺得既然是自性,就用不著回向了,這就也沒什麼叫生了,也沒什麼叫去了,都沒有了,這都偏在一邊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回向,生到十萬億佛土那個極樂世界,親近那個阿彌陀佛。再一說呢,那就是我的心,就是我心內的佛,不相妨礙,這就是理事無礙。

問:《金剛經》本來有八句偈子,玄奘法師譯的,後來鳩摩羅什簡化成四句,請您老開示一下。

答:這個是這樣,它好像是「應觀佛法性…法性非所識…」,也不可說,所以你不要觀這些個,應觀佛法性,法性你是不可知的。回頭可以找出來。玄奘譯的就是《能斷金剛經》,《能斷金剛經》長,把這四句補上了,那就全了。不然就是說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就好像趨於斷滅了。沒有色相,不能音聲,這都沒有,應觀,觀佛法性,但是這佛法性你不能認識。少這四句。這四句就圓滿了,不是斷滅。這個佛法性你不可以色見聲求,那你給我看佛法性?法性你看不到的,所以補上就全了,玄奘就是……很多翻譯都有這四句,文字稍有出入,意思沒有出入。所以說你只管放心。

問:您講離四句,有一句,無一句,亦有亦無一句,非有非無一句,這樣在生活中怎麼入?

答:生活上,終日吃飯——這是禪宗的話——未曾嚼著一顆米。不是不吃飯,你沒嚼著米,就是這種境界。終日穿衣,沒有披著一寸絲。即相離相。就在這個物質�頭,就在生活這些相�頭,離開這些事,離開這些相。所以終日度生終日無度。我在家�頭跟愛人談話,照顧愛人,就好像世間的夫妻情感哪,實際都遠離。跟看見玫瑰花,看見牡丹花一樣。所以即這個而離這個,不是只要離,也不是只有即。即這個,就鑽到�頭去了。這就是我的義務,我要把家庭搞好,把家庭維持好,孩子教育好,為這個,忙那個,這個沒做好,哎喲我就造業了——這就即了,太即了。離了,都不管,我就修行去了——又太離了。不妨管嘛。在管之中,心不存這些想。不是那種感情了。夫婦,再進一步說,就是提升為道侶,菩提眷屬,修道的伴侶了,就不是那種感情——哎喲,我照顧你啊,身體好啊,多穿些,而是希望你成佛,你出生死。是愛人以德,不是愛人以姑息了。愛人哪,我就是心疼你,要你好一點,富一點,多留點錢——這是愛人以姑息,多享受一點。愛孩子儘是以姑息的話,你把孩子害了。愛人以德!好好教育他;朋友也好好地直言忠告,對於一切人都是愛人以德,這就是轉換了。

問:香港的好多法師來講經,有人是覺得什麼法師來他都要去聽,但是有的初學的人他不能辨別,您的看法?

答:這很可憐。他就是結緣,可以達到結緣的目的。他根本也不能深入,最怕的就是好的他不深入,跟壞的他結上緣了,而且不解緣了,這就墮落了。往往就是平等的,好的我也結點緣,壞的我也結點緣,這還可以,還差不多。就怕這個沒有辨別能力。往往向上總是難的。

為什麼練氣功的人這麼多?就是因為它是向下。一練它就出來了,出來奇異功能啦。其實現在很多這些個大氣功師,他們都是鬼作他們的後臺,他死後就要去替鬼值班哪!

最有名的一個人哪,他在北京是了不起啊。葉劍英生病,他去了之後,這一扶頭,葉劍英就睜開眼睛能說話了,他一放下手,葉劍英就昏迷了,他鬧情緒了,就跑出中南海,而且沒有人敢問問他,刁難他,誰要給張找一點麻煩,你就丟東西,證件沒了,槍沒了,要緊的東西丟了。他自由出入。他有三部汽車,闊得不得了。他死後幹什麼?就是一個無頭的鬼要投胎了,所以要訓練一個人去接替他,他就是接替這個職務!

從前的魔術,中國老的古典魔術,有一種專案叫做「五鬼搬運法」從前這個縣官說:印是辟邪的,官印哪,你能搬我的印嗎?一樣搬!鬼很有惡勢力。五鬼,有一個鬼,這鬼是無頭的,名字叫「阿本」(音)。這都是他告訴我的,要不我怎麼知道?我一個朋友是科學研究院的教授,他跟他談話,他是被他所攝化,實際上就是個鬼。然後他就……,所以他是變壞了。

到香港去表演的嚴新哪,你們知道這個人嗎?他很慘!他自個兒說,「我嚴新沒有好下場」——他自個兒的書上說的,不是別人給貶抑他。他一個多月就要到墳地�去,鬼要出來,鬼從嘴�吐出一些黑的粘涎,他拿碗要接,這麼一碗半碗,他吃下去。

為特意培養他接班人,找了些孩子來訓練。一個孩子站一個墳頭。墳�的鬼出來的時候,好多孩子嚇哭了,不敢學了。有的給他黑水吃,他不肯吃,你說是不是本來也很難哪。還有人不怕,還是吃了,所以他還有接班人,將來要傳這些人。以後他不就是往下�變嘛!

人是三善道。天比我們強。修羅也比我們強——有的地方,修道的人比破壞佛法的修羅要好得多。不過整個這一道,他的福報、威力比我們厲害,神通大極了,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跟天打,天打不過,天就要修法啦,修法魔就失敗了。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藏在一根藕絲�頭。藕絲多細?八萬四千魔軍可以藏在一根藕絲�頭,神通大極了吧。這是比我們高的。再底下是畜生、鬼、地獄。這是鬼怪這些東西,你跑到他那個水平去了,是我們從人的地位下降,是走到下流去了。就好像一個人,你不好好務正,你參加黑幫,黑社會,這樣就有力量,你可以橫行,別人惹你不起,你就下流嘛,這是一樣的例子。所以要力爭上游!
120x90_buddhawaynet.gif

Posted via email from Buddhaway.net's posterou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